录音棚声学设计

2022-04-09 11:16:21 117

录音棚又叫录音室,它是人们为了创造特定的录音环境声学条件而建造的专用录音场所,是录制电影、歌曲、音乐等的录音场所,录音室的声学特性对于录音制作及其制品的质量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人们可以根据需要对其进行分类,例如,可以按声场的基本特点划分而分为自然混响录音棚、强吸声(短混响)录音棚以及活跃端一寂静端(LEDE)型录音棚,也可以从用途角度划分而分为对白录音室、音乐录音室、音响录音室、混合录音室等等。

1. 录音棚隔声门、窗标准采用《国家广电部部标准GYJ26-86》;

2. 录音棚噪声控制标准采用《国家广电部部标准GYJ42-89“广播电视中心技术用房容许噪声标准” 》;

3. 录音棚混响时间标准采用《国家广电部部推荐标准GYJ26-86“录音室的混响时间及频率特性” 》;

4. 录音棚防火标准采用《国家广电部标准GYJ33-88 “广播电视工程建筑设计防火标准” 》;

5. 录音棚空调、照明标准采用《国家广电部标准GYJ43-90 “广播电视中心技术用房环境要求(温度、湿度、照度)” 》;

6. 录音棚电气安装标准采用《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标准规范》GBJ232-82;

7. 录音棚管线布线标准采用《建筑与建筑群综合布线工程施工及规范》GB50312-2000;

8.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修订本)GBJ16-87;

9. 专业录音棚设计流程(思成SC2010-19);

10. 赛宾公式及SAIJIA建筑声学模拟软件;

11. 现场实测图纸。

噪声控制

1.噪声的产生

录音棚的噪声来自多方面。既有来自录音棚外的噪声,主要可分为二类,一类来自录音棚建筑之外,例如过往车辆、飞机等所产生的交通噪声;另一类来自建筑物之内,但又在录音棚之外的噪声,例如大声交谈声、上下班时的喧哗声;也有来自录音棚的内部噪声主要来自空调系统,灯光控制系统和录音棚工作时,摄像机的移动噪声和工作人员的走动噪声等。

2.噪声的传播

噪声传入录音棚主要通过三种途径,一是噪声作用于墙壁、地板、天花板而产生振动,把声能辐射进录音棚;二是通过施工时留下的缝隙、没有密封的洞孔等经过空气传声传入录音棚;三是通过录音棚的墙面、顶面、或地面与外界的钢性联接通过固体传声而进入录音棚。

3.噪声的控制

本录音棚的隔声问题主要是四周的墙以及窗户和进出的门。

混响时间的控制

混响时间是在声音在室内成长稳定后,声源突然停止发声,声音在室内将从稳态开始衰减,直至衰减到为原有声能的百万分之一时,这段时间被称为“混响时间”,也即声音衰减60dB所需要的时间。 在拾音空间的设计中,适当的混响时间,可使音乐丰满,语言洪亮、饱满、富有感染力。过短的混响时间使声音干涩无力,过长的混响时间,使语言清晰度降低,音质缺乏节奏感和力度,因此在不同的性质和要求的空间,必须选择一个“最佳”的混响时间。

针对上文的注意点,我们来看看,录音室中的声学设计中的简单隔音设计原理到底是什么呢?

一、房间要求

录音室房间位于高层建筑内,语音录音室一个特点是面积很小,通常为10~20㎡,小的不到10㎡。录音室外三侧为走廊,一侧隔壁为控制室,控制室与录音室之间设计有隔声窗。设计有一隔声门由走廊进入隔声室。录音室楼上为外单位住户,楼下为本单位房间。

二、设计需求分析

该录音室主要的应用是语言对白录音。作为语言用录音室的声学要求是:1、混响短,一般在0.2-0.3秒之间;2、混响时间频率特性曲线尽可能平直,即不同频率的混响时间应相同;3、防止声染色等房间声学缺陷;4、控制噪声,尽可能降低房间内部噪声,同时隔绝房间外部的噪声进入。

三、设计原则及设计指标

1、 混响时间合理。中频500Hz混响时间为0.3s,低频63Hz-高频8KHz之间各个频率混响时间尽可能保证相等,设计应控制在0.25s-0.35s之间。为了保证合理的混响时间,需要在侧墙、天花、地面以合理的面积安装相应的吸声材料。

2、 房间尺寸近可能符合调和级数,即1:1.2:1.5左右,从而使房间简正方式分布近可能合理,防止兼并、声染色现象的发生。同时将天花、侧墙上制作扩散结构,使房间内声场扩散尽可能均匀,以获得良好的扩散声场。

3、 录音使用时,应保证有足够安静的背景噪声。设计天花、地面、侧墙的隔声量Rw应高于55dB;隔声门(声闸结构)隔声量Rw应高于45dB;隔声窗隔声量Rw应高于40dB 。

四、材料要求

1、天花。长宽约3X3.6m。在原天花下皮使用50轻钢龙骨、双层9.5厚隔声板、内添吸音棉形成隔声吊顶。隔声吊顶下使用一定的吸声板,对声音混响时间进行控制,此部分面积共约9㎡。

2、隔声窗。为三层玻璃隔声窗,长宽尺寸为2X1.5m。由录音室至控制室玻璃厚度分别为3mm、10mm、6mm;3mm玻璃向录音室地面倾斜,与墙夹角为5度;10mm玻璃向录音室地面倾斜,与墙夹角为7度。隔声窗应密闭,内边框加入玻璃棉吸声衬里,此部分面积共约3.2㎡。

3、隔声窗一侧墙面。墙体使用12mm厚石膏板做双面双层轻钢龙骨隔声系统,内填吸音棉做隔断。录音室侧墙面采用无机高强吸声板对室内做吸声处理,此部分面积共约4㎡。

4、隔声窗对侧墙面。此侧原有窗,必须封堵,采用12mm厚石膏板做双面双层轻钢龙骨隔声系统,内填吸音棉隔声贴面墙。录音室侧墙面采用无机高强吸声板进行吸声处理,可以将声音的第一次反射音进行处理,此部分面积共约6㎡左右。

5、隔声门:采用双开隔声门,门宽800,高2m,可采用实木门,内安装钢板,门重量不得低于50Kg,必须密闭良好并自如开关。两层门之间为声闸结构,可采用50mm厚的吸声材料。

6、隔声门一侧墙:采用12mm厚石膏板做双面双层轻钢龙骨隔声系统,内填音棉做隔断。录音室侧墙面采用无机高强吸声板进行吸声处理,此部分面积共约5㎡左右。

7、隔声门对侧墙:采用12mm厚石膏板做双面双层轻钢龙骨隔声系统,内填音棉做隔断。使用无机高强吸声板,吸音系数为0.75~.0.8即可,在吸音板后方填吸音棉,此部分面积约为7㎡。

8、地面。安装地面砖作为隔声,厚度为50。地面转上铺地毯,地毯厚度需大于40。地面面积为9㎡左右即可。

五、其他注意事项

1、所有灯具必须采用无整流器的低噪声灯具,必要时可采用白帜灯或碘乌灯。

2、所有电源插座、录音插座、信号电缆插座全部走地面或三合板墙面,线缆走地面穿管,房间照明控制开关安装在控制室内,隔声贴面墙上不得开凿任何空洞,防止破坏隔声。

3、空调排风口应作必要的消声处理。



上海声华声学工程有限公司

上海声华声学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观演建筑领域及噪声与振动控制的专业性声学工程技术公司,生产和经营各类声学产品:超细无机纤维吸音喷涂系列,软木减震块,减振垫,无缝微粒砂岩板、消音涂料等,同时承接建筑声学装饰及噪音治理、录音棚、静音室等声学安装工程...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七莘路1855号

          丽婴房大楼1905室

TEL:    021-54295135  18121065869

邮箱: 326292381@qq.com

网址: http://www.epsh.org


首页
产品
新闻
方案